自己DIY一部小金剛3後級

/L.K. Liao   

 

很久以前就想自己DIY一部後級擴大機,上網找了好久,但始終就是沒有中意的,不是瓦數不夠大,就是機殼不夠美觀;另外又是新手,怕萬一組不起來,所以又不能太貴,以致於一直遲遲不敢下定決心。一直到最近,無意中在網路上尋找音樂CD時,無意中發現了AC & DC DIY網站,心中一股想試試看的感覺油然而生。起初以為又是一般音響DIY的網站,因為內容實在有夠貧乏的,但當我看到小金剛3完整套件的圖片及介紹時,我知道我要的就是這台後級了。故特地請了半天假,親自拜訪了交直流。第一眼看到小金剛,真的有點驚奇,竟然比我想像中的要大、要重,以DIY的眼光來看,機殼實在是夠精緻了;再看看所推的喇叭竟然是三單體,心想這哪推的動!?但當店小二放CD給我聽時,心中的疑問頓然消失,推的還真不錯!蠻動聽的!當時,二話不說的就把小金剛3及Encore.3前級各帶一套回家。( 後又再組一套小金剛3,以BI-AMP連接 )

 

由於本身的工作性質有一部分是焊接的工作,故小金剛3焊工部分,對我來說並沒有多大的困難度,依經驗,電子零件的焊接就交給20W的烙鐵,線材配接部分由60W來擔任;由於焊線只適用於焊電子小零件,故當焊線材時,45條捲成一條,剛好適用。另外,像剝線鉗、斜口鉗、吸錫器等工具,也是必備的,雖然都有點貴,但方便實用就好了!這筆錢是值得花費的

 

   

我習慣先從小零件開始,首先是電阻,全部先分類分堆,並用三用電表量測量其值並紀錄,依說明書的順序先後焊到PCB上,再確認是否有冷焊。再來是電晶體(依說明書,Q13以後的留最後焊),注意腳位的順序,整個電晶體焊完後,在重新check一次,我就曾經在焊第一片時把Q5、Q7及Q6、Q8的接腳順序焊反了,害得我改得好痛苦!最後是電容部分,注意極性問題,焊顛倒可會冒煙的,並盡可能平貼焊在PCB上。另外,我覺得,如果太累就不要強迫焊下去,不然很容易東錯西錯喔,不然,到時可有得改了!

 

好不容易可以開始組裝了,先把AC轉DC部分先完成,用電表量輸出電壓,約為±42V左右,嗯還不錯!再來就把左聲道也送電試試看(既緊張又期待),當電源ON後只聽到一陣嗡的聲音,接下來就冒出一縷白煙!趕緊把電源OFF,怎麼會這樣!時,真是灰心到極點自認為已經很小心又很仔細了,結果還是冒煙!到底是那個步驟做錯了?還是焊接過程中零件焊壞了!還是……只好零件一個個的開始核對,但卻發現除了限流電阻及保險絲燒掉外,其餘都沒有問題,這可讓我陷入苦思了?絞盡腦汁的想,還是沒結果,再想想休息吧!  

 

  

隔天跑去電子材料行,買了十幾根保險絲及限流電阻。晚上,又燒了好幾次,後來,總算想到為什麼每次都燒限流電阻,一定是電流太大的關係,趕緊量電源輸出阻抗,發現正負極電源輸入竟然短路!天啊!真是欣喜若狂,這下總算找到原因了!趕緊將PCB卸離散熱片,拿起電表開始Check到底是哪裡Short,竟然發現正負極電源輸入又Open了!這擺明問題就出在散熱片身上。於是散熱片對Q15、Q17、Q19是否有短路,結果正常;再來量Q13,結果發現集極短路了!趕緊量Q14的極集,結果也是短路的!就是在這地方,因為這樣V+V-就短路了!趕緊再看看說明書,驅動晶體要套上白色墊圈,而且要加雲母片!天啊!我怎麼都沒照著做,難怪會燒!

 

當重新把左右聲道改過後,又把說明書仔細的k一遍,確認都沒有遺漏的地方後,就上電看看了!Power On 後,一切都很正常,也不再有嗡聲,更不再冒煙了。隨即再換另一聲道,還是OK的!照說明書說已90%正常了,真是高興;調偏壓電流看看,在調的過程中不小心調得太快了!衝到70mV,結果又冒煙了。換掉限流電阻後,這次就很小心的調整,先調出50mV,等了30分後,散熱片還真的有點溫度,,再調回30mV最後調回12mV,再把其餘的輸出線路完成,總算大工告成,可以試聽了。

 

 

接上前級,掛上喇叭,開始Play,當清晰柔和且層次分明的聲音從喇叭傳來時,心中那種獲得回饋補償的感受,真是難以形容!回想這幾天組裝的過程,還真是五味雜陳,那種一下喜一下憂冷熱交替的衝擊,我想是DIY迷最大的樂趣吧!

 

對於組裝的過程,本人倒有幾點建議,未組裝前,先Check電源板整流子AC IN是否有短路的現象,如有,表示橋式整流已經壞了;如OK就可以把ACDC的部分組裝起來,送電量DC的電壓是否為±42V左右;電源ON後要注意是否有持續的哼聲,並摸變壓器是否發熱,如有以上現象,趕快OFF電源開關,因為可能已經短路了。DC部分記得送電前,先Check是否對地或V+V-有短路現象,另外,限流電阻最好焊離PCB板約1Cm左右,因為萬一燒掉需更換時,比較方便拆卸。在所有的電晶體焊過後,接腳順序一定要再Check一遍,以免有焊錯的地方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