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AZZ.3

爵士IC前級

 

梁中鍔

2004-07-27

你會很在意OP嗎?有人打開機器上蓋,看到OP時常會搖頭,並認定此機性能有限。但IC化極有可能會形成未來的主流,除了電腦早就如此,環繞音效的AC-3DTSDSPDACDVD等,也幾乎必然是以IC為主角,你想躲都躲不掉。目前DVD正是市場新寵,打開機蓋,你就會發現電路板上佈滿IC,有音頻用也有視頻用,它們的功能已不可能由傳統電晶體架構來取代。

大多數OP的內部電路並不簡單,有些甚至於很複雜,但使用上卻很簡單,供電後外加幾個被動元件就能工作。以NE5534AN為例,它是很出名的單包裝IC,在台灣是由筆者率先引進,其音質表現也不錯,到現在還有不少國外知名廠商將它用在Hi-End主機上。

高品質OP售價也不便宜

時代在進步,IC的性能也跟著提昇,消費者若已有IC前級放大器,如同管機一般,將舊IC拔起更換新品種IC,就能得到不同的聲音,這是一般晶體機沒有的特點。當然,好OP的價格並不低,比bi-polar雙極晶體昂貴許多。某些人反對OP,主要的原因可能是IC內部電路的設定都已在工廠完成,使用者較難改變它;而且採用IC做放大,好像也沒什麼技術,大多只能遵照原廠DATA上的建議線路做局部小變動。

哪一只IC的性能最佳?音質最優?筆者不知道,早期有NE5534OP27,後來又有LT1027LT1058IC。某天在翻閱Analog Device-ADOP目錄時,發現到AD797特性甚為優異,THD高達-110dB,而雜音只有0.9nV/根號Hz。於是找兩顆試裝前級,音質出乎意料,竟然不是傳統印象中的IC聲。於是決定也做OP前級,並將PC板命名爵士--JAZZ,電路板尺寸及銅柱孔位與EncoreChorus完全相同,也可裝入天行者HLS-250機箱內。

談到高價位OP,有高至千元以上。一般OP都有塑料、陶瓷及金屬殼包裝,它們的溫度係數不同、直流漂移也不同。在同溫度時,金屬殼包裝的雜音及 直流飄移都最低,因此價格也最高。大致上來說,塑料包裝是民用級,陶瓷包裝是商用級,金屬殼包裝是軍用級。

是否一定要用到金屬殼包裝才好聽?根據以前LF-357的使用經驗,裝在音響前級中,做盲目A/B test時,無人分得出塑料與金屬殼有何差異。前幾年國內也有人做「超級核工IC前級 」,據說每只IC售價接近萬元!我也聽過此超級IC前級,但音質實在沒有那種萬元的價值,當初買的人現在應該都在後悔。

DC Servo或交連電容?

第一代的JAZZ前級,其中點直流輸出就是用DC Servo直流伺服控制。筆者在十多年前就用過直流伺服,但一直不認為對音質有所助益,當然也可能是我沒把它搞好。許多購買第一代JAZZ套件的讀者,在嚐試換用交連電容後,立刻建議我拿掉直流伺服。筆者也try過,綜合大家的意見,二代JAZZ爵士前級以交連電容取代直流伺服。若你執意加裝直流伺服,建議採用FET輸入的OPservo,取其高阻抗特性。

該用哪一只IC做主角?本線路只要是單包裝都可以用。本機當然選AD797,它是ultralow -distortionultralow- noise極低失真-極低雜音。其缺點是迴轉率只有18V/μS,而且不是採用FET做輸入。不過這並未影響其音質表現,甚至比許多高速IC來得好;請注意:NE5534也只有13V/μS。不過AD797的高級軍規品,其編號卻非797,好像是AD833BQ

一般OP ICV+V-都接有一只0.1μF小電容到地,此旁路電容非常重要,能提高穩定度,愈靠近IC的第7、第4腳愈佳。此電容並非以MKP非以MKP為最佳,陶片或積層可能更合適, 還是絕對無感;有些OP廠還指定要用價格最低廉的陶片。另一種選擇也不錯,就是此0.1μF小電容選用日本Sanyo有機半導體OS電容;但可能不好買,因沒人進來賣。

交連電容鐵定會影響聲音的表現,MITSETISiemensHovlandRIFA…皆可用,筆者是比較不建議選用PhilipsWIMA。若是MIT,至少是PPFX-S錫箔系列。在美國,SETI頂級BSR簽名系列被大力吹捧,並直接挑戰MIT錫箔,搞得MIT灰頭土臉。MIT沉寂一陣子,又推出銅箔電容,但$很高,而且容量較低。其實只要小心處理,德國Siemens及瑞典RIFA也都很不錯,例如併接個小電容。建議此小電容,你可能不宜選WIMA,至少要MIT錫箔,或者是銅箔、鐵弗龍電容。

MOS穩壓

JAZZ電路板上也規劃有穩壓電路,整流及濾波則是外接。R11/C7是用來保MOS,具些許延時,以免瞬間上電打壞MOS FET氧化膜。此MOS穩壓電路是取自日本MJ《無線與實驗》雜誌,本刊以前也曾製作過,此線路多年來一直未被淘汰,想必穩壓性能相當不錯。R10提供參考電壓,R7做輸出電壓調整,降低D1電流量或者降低R10阻值,皆可降低±V之輸出。

筆者已將此MOS穩壓線路略微改進,V+加入一只PNP晶體,V-加入一只NPN,取消恆流二極體CRD,並將參考電壓移至最前端;但此新MOS穩壓只用在成品機上。原MOS穩壓的負載電流大約是200mA不管MOS是4A還是9A,負載電流超過0.2A,輸出電壓就會下降,1A負載會下降25%;而改良式MOS穩壓,1A負載下降僅6.3%。最早規劃MOS穩壓PC板時,犯了一個很大的錯誤:竟然選用日製2SK及2SJ系列!現在可好,買不到貨!改用美製晶體,接腳又不合,真有夠蠢。而且K214/J77規格特性甚差,與IRF930/9630相比,一對最多只能賣三十元,但竟然也賣一百多!

穩壓電源依照文末所列零件數值,當輸入電壓為±50V時,輸出為±11V∼±24V可調,將SVR轉至中間位置,就大約是±14V。一般皆認為MOS穩壓性能較優,但MOS要在有溫度時才會比較穩定,因此接上負載後,應再觀查穩壓器的輸出,短時間內可能會有些微變動。一旦調妥後,建議你不要關機,以保持其穩定度。

JAZZ電路板插換數種OP試聽,就音質表現言,仍以AD797為首選,AD845也不錯(FET輸入),皆明顯優於AD817。幾枚OPAD811的速度最快,頻寬最寬,但聽起來較冷,欠缺溫暖。NE5534AN不管是何年生產的,雖不算差,但只能說是普通。日製RC5534DD就很遜,不但分析力不夠,音場也比較糢糊,797845的音像就比較凝聚。

AD8112500V/μS超高速OP,在AD目錄上是視頻用OP,極適用於DACI/V變換。但它是電流回授型,用於反相放大較恰當,用於非反相放大時,回授電阻的阻值及補償電容都要降低,特別是補償電容,可能還要拿掉,以免振盪。某些OP,例如裝LF357時,記得電壓增益Av一定得大於5,否則 也極易引發振盪。

插換AD811前要留意+/-電壓的穩定,因AD811消耗16~18mA電流,因此3-pin穩壓IC遇到AD811常常就掛了。而且AD811在工作時會產生不低的溫度,有時還得加上散熱片。好IC絕對沒有IC聲,不過試聽時也未聽遍所有IC,因此不必一定非用AD797AD845

試聽時之供應電壓是以±15V為準,有些OP可加到±18V,本刊供應之AD797宜加±15V,因AD797AD845最高供應電壓是±18V。若是OP-27系列,就可調至±18VOP27/LF411最高電壓是±22V

在網站上也有別人在銷售OP,當然也可試用,但記得是單包裝IC。許多進口數十萬元之Hi-End前級也採用IC, 例如Jeff Rowland,證明好IC也會有好聲。 同樣的功能,為何有些IC很貴、有些卻很便宜?有時不一定與製程或特性有關,而是有無開放生產。例如老掉牙的TL-071,也是FET輸入,剛上市時也很貴,但開放生產後,每只零售價還不到50元。OP-27剛上市時,批發價每只600元,現在沒人用。同樣的道理也適用AD-797及OPA-627,若開放給其他廠商製造,每只零售價絕不到NT$100元。

千萬不要問JAZZ音質比ENCORE如何?或是與CHORUS相比是如何?因為都是本刊銷售的前級,絕不能厚此薄彼。價格上,JAZZENCORE相同,但聲音走向當然不同,各有味道,請自行試作比較,其機箱及電源系統不必變動,只要更換電路板就可比較上述三款這些前級的差異,不要打電話來問,你問不出來的。

可以說的是:在本刊所有晶體及真空管前級中,音質最差的就是Nelson Pass設計的單端前級。Pass先生的設計有問題,除筆者外,有些讀者也注意到。此單端前級,就算是原裝進口機,也是音質欠佳。

當Jazz.2售完時,我想將新版本Jazz.3做個大變動,在OP放大之前加上bi-polar輸入的Chorus。主放大元件還是OP,前面的Chorus並無電壓增益。確實比較好聽,值得嘗試。